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工作
详细内容
教育强国与文化自信


作者:    文章来源: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    浏览次数:36    发布时间:2023-06-12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6月8日,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党总支邀请思政部主任付汉生教授来我院给全院师生党员作专题报告。党总支书记陈立珍在主持会议时介绍说,付老师的本次主题报告谈的是教育强国和文化自信,是依据我们学院师生的专业特点而特地“量身定制”。各位师生党员必定能通过此次讲座加深对教育强国和文化自信的认识,加深主题教育的理解。

 

 

付老师以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为引子,指出了教育强国战略的重大战略意义。付老师解释道,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百废待兴,所以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口号,因为那个时候面对的大多是浅层面的问题。如今,改革开放了四十多年了,各方面都得到极大的发展,碰到的都是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需要在国家的各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而要去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无疑需要大批高层次人才,这就需要更加重视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那么该如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呢?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这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同时,我们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布局、奋力开拓新局。最后,我们要有中国教育也能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最后,建设教育强国要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深刻领悟“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蕴和实践要求,坚持站在国家的高度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建大格局。首先,要树立文化自觉意识。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是以文化自觉为前提的。要认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多元性的合理性,对自己身处其中的教育体系的文化基础和文化特征要有认知和认同,态度上、思想方法上不能将某一种文化体系中的教育当作唯一标准。其次,要树立文化自省意识。树立或坚持文化自信,包含了对自身教育文化传统和现实中一些不足的方面进行深刻地批评或反省的元素,“好的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这种自我批评或反省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不敢面对自身文化和教育的短板,也是教育改革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再次,要树立文化自强意识。比起文化自觉、文化自省来说,文化自强才是文化自信的根本表征。没有文化自信,就不会有文化自强。但是有了文化自信,不等于就实现了文化自强。教育的文化自强,就是要在继承优秀教育传统和宝贵教育改革经验并借鉴国际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合理做法基础上,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根本,以实际教育问题的解决为导向,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教育体系、教育模式,以实现最终建成世界一流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结束,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工党员表示会更加自觉锚定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更加深入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学生表示树立文化自信,利用双语的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齐心上下,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工作成果。

 

供稿: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党总支

供图:王艺霖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 - 搜狗百科 版权所有 | DLMM CESE V22.21 Build 20121210 | Copyright© 2004-2020 WWXY.XUJC.COM WWXY.XUJC.CN
All Rights Reserved.